十萬噸情緣

最近,我花了幾天的時間在綫上重溫了2003年的一部港劇 “十萬噸情緣”。(謝謝網際網絡。)十八年前,我十歲,小學四年級。雖然事隔多年我已忘了劇情,但還記得當時是很喜歡追看的,而現在聽到片頭曲響起,便覺得格外熟悉。歌詞和劇情是有連結的,比如説那句 “记忆冲著甚麼 卷著甚麼 值得我永远那麼爱惜” - 兩位主角感情路飽受波折,卻還是深愛著對方。

其實這部劇有很多小細節都不是很好 - 有時覺得事情轉變得太快,有時覺得臺詞違反了邏輯。可是,我想吸引我的有三點。一是製作組到美國夏威夷和洛杉磯取景,以及大量地在郵輪上拍攝,比起一般的電視劇多了一層新鮮感。二我覺張家輝的角色死心塌地也很願意付出,無論是對家人愛人或朋友,很叫人感動。三製作團隊找了很多臨演撐起整個場景,煞是用心。

“十萬噸情緣” 并沒有大紅大紫,也不是兩位主角的代表作,我卻欣賞它的唯美。以前TVB真的有很多精彩又創新的電視劇,不知道如今是否仍然吸引眼球。很多熟悉的演員都已淡出了熒幕,像張家輝已不再演電視劇。也可能現在長大了口味也似乎變了,喜好偏向於韓國或西方的影片。

被懷舊感衝擊了一波,有些許感傷。這十八年來發生了很多事。十歲的我還不曉得以後會從事什麽行業,也不曉得今天會有這麽多成人面對的煩惱。不變的是我在兩個不同的時間點在同一屋簷下看了同一部港劇。再隔十八年後的我,會在哪裏做著什麽?

不知看過 “十萬噸情緣” 的大家有沒有發現,片中出現了幾個同性戀角色。雖然同性戀不是主題,但我覺得製作組有意無意去把他/她們帶出來,挺值得敬佩。這讓人覺得同性戀也是一般人,是常態,試圖讓社會更包容及接受他/她們。話雖如此,向往同性戀能夠完全融入社會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最後想説,電視劇裏的愛情故事總是最美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